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臺灣語言與社會
Language and Society in Taiwan 
開課學期
108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江文瑜 
課號
LING5410 
課程識別碼
142 U084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1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9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探討台灣社會中的語言與社會之間的互動,是門跨學科的課程,主要涵蓋兩個議題:(1)語言與族群意識;(2)消失的語言與復振。
這門課的目的是引發同學對語言所扮演的社會角色的興趣,並進而關懷台灣的多元語言的發展,了解台灣如何成為多元語言社會的歷史背景,同時培養如何透過行動復振台灣瀕臨消失的語言。每堂課的前2小時由老師與同學共同投入主題的研究(參見課程進度部分)。課程的最後1小時安排由同學的分組輪流報告「實例探索」,實例探索每週有固定主題,配合上課的內容,分組的同學需事先準備。上課方式以融合(1)教科書 (2)網路資訊與視覺教學 (3)互動式的討論為主。為增加上課活潑度,老師會以文學作品(含詩與小說)、電影、youtube影片等輔佐教學。 

課程目標
激發同學的下列議題的熱情、提升同學對生命的使命感、培養語言社會學的興趣、關懷台灣的多元語言發展:
(1)語言的社會角色;(2)語言與自己的關係;(3)對台灣社會的多元價值的關懷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要求修課同學全程參與(除非有特殊理由)、事先閱讀每週指定閱讀、找尋相關資訊加以分析與思考、提供實例探索、課堂上積極加入討論、課外加強背景知識,並符合本表下列「評量方式」中的各項要求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課堂閱讀
(1)指定教科書:
黃宣範 (2003)。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──台灣語言社會學的研究。台北:文鶴出版有限公司。
(2)李壬癸 (2010)。珍惜台灣南島語言。台北:前衛出版。
(3)影印或電子檔配合課程內容給同學
(4)網路資料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